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买买买”后 这些骗局要当心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信易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双11”买买买后,很多人在家坐等快递的到来。不少骗子也瞅准了这一时间段,以各种套路对“剁手一族”设下陷阱。天津网络安全工程师林枫提醒,市民在等待快件时不要放松警惕,以免陷入骗子的圈套。

  以往,曾有运送快递包裹的物流车在“双11”后发生起火事故,车上的包裹在火中被烧毁。随后,陆续有人收到骗子发来的短信,称“包裹被毁,没有购买运费险不予理赔”,还留下了“咨询电话”。对此,所涉及的快递公司已经进行了官方辟谣,表示从未向用户发送过类似信息。提醒广大市民,所有的物流信息都要以快递公司的官方信息和物流详情为准,不要盲目轻信短信或是网络传闻,更不要拨打那些短信中留下的电话,以免给骗子以可趁之机。

  不少人在购物时,使用的是“花呗”或是信用卡账户来支付。骗子通常会冒充“花呗”或是银行客服,称只要支付一笔“服务费”,就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然后诱使网友扫描二维码来支付,进而实施后续诈骗。实际上,提高信用额度,需要严格审核,并且不会额外收取费用。市民不要盲目轻信提高信用额度的信息,对于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也不要轻易扫描,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按照过去经验,“双11”结束后的半个月至一个月时间内,中奖诈骗短信呈高发态势。有的市民会收到一些商家发来的中奖、免单信息。切记不要随意拨打“中奖信息”中提供的电话号码,也不要点击里面的网址链接,不直接接受对方发来的任何文件,否则很可能会让手机或电脑染上病毒。最好直接在官方平台与商家进行咨询、确认,而不要在此前轻易汇款、转账。

  还有一些骗子会利用“双11”后包裹量多,可能出现延误的情况,非法获取快递信息,假冒快递员以因快递延误、丢失、损坏,退赔费用为由,发送钓鱼网站,套取支付宝账户、密码、银行账户动态验证码等信息,实施诈骗。遇到这种情况,市民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不点击不明链接和二维码。
上一条:郭田勇:P2P的问题出在信用中介的定位
我是有底限的,没有下一条了!
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系统
信用服务机构业务备案号:JS010704003
Copyright © 2018-2021 qgrz.org.cn Allright sreserved. 工业和信息化部:陕ICP备180150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