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动态
山东用信用基石造“诚信高地”
发布时间:2019.09.24    来源:中国招投标网
  儒家文化发源地,历来崇尚诚实守信。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路上,山东直面部分领域出现的诚信缺失问题,近年来全力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用基石”。

  以诚信赢未来。享誉千百年的“礼仪之地”,向着新时代“诚信高地”奋力迈进。

  信用基石不牢 转型步伐就不稳

  诚信,是山东地域文化的精神内核,在齐鲁大地源远流长,是齐鲁风骨中最鲜明的品格。

  北宋年间,济南刘家功夫针铺贴出“白兔捣药”商标,被公认为中国第一个商标。百年老字号“瑞蚨祥”,最初立下的店训“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朴素无华,被多少守信商家奉为圭臬。

  改革开放以来,厚植诚信基因的山东人,靠诚实经营、以厚道著称,使山东赢得发展先机,迅速成为全国经济大省。

  在青岛,为树立质量意识,张瑞敏曾用大锤砸掉76台不合格海尔冰箱;为确保产品质量,青啤生产一瓶啤酒有1800个关键质量控制点。在潍柴,连续15年在高寒、高温、高原的极限环境下采集数据,以提高发动机可靠性……

  在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中,众多鲁商既传承儒家诚信基因,又汲取现代商业精神;一批山东老字号坚守诚信文化,兼收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续写着新的传奇。

  然而,因部分领域诚信缺失,诚信山东的形象也有所受损。“老赖”行为时有发生、部分企业偷逃税款、一些地方“新官不理旧账”……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系列失信行为,既是百姓生活的“痛点”,更是山东转型跨越路上的“堵点”。

  仅2018年,山东就有35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5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全省法院累计发布失信名单114.4万例。

  人无信不立,省无信不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当前山东正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对外开放等诸多战略,更需良好信用环境滋养。在经济转型爬坡的关键期,信用这块“基石”不牢,发展步伐就不会稳。

  山东省发改委介绍,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山东已实施一系列制度文件,并将出台《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扎紧信用建设的制度“篱笆”。

  政务诚信先行 商风民风一新

  说好的承诺没了、定好的规划改了、原有的关系变了……一些地方“政策不连续”“招商不安商”等乱象,既损害政府公信,又破坏营商环境。为此,山东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入手,以良好政风促商风带民风。

  为加强对政务失信的治理,山东省定期清理政府部门拖欠企业资金问题。政府履约践诺,被写进新近出台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

  针对自然人,山东多个城市推出个人信用分,守信加分、失信减分,根据分值高低享受相应的便利;针对企业,山东出台了人才管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10多个领域的“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省级主要业务部门建立起了“红黑名单”制度。

  “只要企业守信用,行政审批一路绿灯。”因很短时间就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山东一公司建设项目负责人连声感叹。这家企业所处的淄博日前出台“1+N”审批制度:1是指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N包含承诺审批制、先建后验、帮办代办等审批方式创新,化诚信无形资产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有形财富。

  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在济南,近50个市直部门明确了198条联合奖惩举措,在部分领域实施信用审查,企业和个人在行政审批、资金扶持、评先评优、资格认定时要先过“信用关”。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山东各级政府诚信施政,正引领全省商务诚信、社会诚信意识进步。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发布的7月份全国375个县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前十位的县级市山东占了6席。“不愿失信、主动守信”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在山东日益浓厚。

  信用环境日趋优化 “诚信高地”加速隆起

  新增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和机构5家,新增世界500强项目18个,中铁建、中电建等31个总部项目注册落地……今年以来,济南在总部招商引资方面成绩斐然。

  济南市招商局局长张军说,这得益于“信用济南”建设持续刷新了信用环境。截至7月,济南在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排名在3个月内前移6个位次。

  “民相交,信为先;事欲成,信必坚”。为了褒奖诚信,山东推出了信易游、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等一系列信用产品,诚信俨然成为美好生活的“通行证”。

  山东信用建设获得了广泛共识和支持。不少外地客商发现,山东的营商环境在变,百姓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到山东投资创业的人员大幅度增加,人才回流态势加速形成。今年一季度,山东人才留存率比2018年四季度上升13.7%,住鲁院士2018年比2017年增长20%。

  德不孤,必有邻。迎着诚信新风,全球客商涌进“好客山东”。近日,51个国家365家国际展商把异域特色鲜明的文化产品带到济南,推动海内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贸易发展。

  近年来,各类国际性大会在山东可谓“好戏连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让山东鼓足风帆、乘“峰”远航,儒商大会邀请世界儒商回乡共谋发展,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与多国青年企业家分享“山东机会”……

  诚则通达,信则久远。以“诚信高地”支撑“开放高地”,齐鲁大地正成为各类资源要素集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热土。
上一条:中央网信办等部门治理App超范围收集信息、强制收集信息、过度索权
下一条:住建部:重拳打击造假亮罚单 资质核查打造有序建筑市场
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系统
信用服务机构业务备案号:JS010704003
Copyright © 2018-2021 qgrz.org.cn Allright sreserved. 工业和信息化部:陕ICP备180150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