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专利质押“贷”来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19.09.16    来源:信易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以前公司用资产抵押,只能贷款3000万元,现在公司拿出5件专利做质押,获得了3亿元授信额度。”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启军感慨,没想到凭专利就能贷出这么多钱。

  九联科技专注于智慧家庭、智能安防等领域,去年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同时,九联科技也是一家轻资产的科技型公司,1800多名员工中,研发团队占比接近三分之一。虽然已获得数百件专利授权,但因为房产类固定资产较少,抵押物价值不高,银行基于风险考虑,总是不愿意给该公司发放贷款。

  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了解企业状况后,主动找到詹启军,介绍了“专利快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情况。九联科技以3件核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外观设计专利为质押,获得了3亿元的授信额度。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他们的专利在建设银行获得了5.9亿元授信额度。此外,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1件发明专利,获得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广州市昆仑投资有限公司以1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5.9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截至今年8月,像九联科技、香雪制药这样通过知识产权在建行广东分行融资的企业超过200家,90%以上是小微企业。

  “银行传统授信是重资产抵押模式,看重的是企业资金流,与科创企业的轻资产特质不匹配。”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在长期走访中发现,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是一笔被忽视的财富。

  “除了资产价值,知识产权还有其宝贵的大数据属性,它所代表的企业创新实力、创新潜力都是重要的大数据,能够为科创企业精准画像,为企业金融需求增信。”刘军告诉记者,此前银行普遍不敢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因为单个知识产权存在不确定性,价值也不好确定。

  2017年,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累积多年的全国企业专利数据,从专利数量、技术领先程度、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等多个维度,动态持续地判断企业创新能力,作为传统“资金流”评价模式的有效补充,为企业进行授信。

  这套系统通过APP即可登录查询,还能自动生成报告。记者看到,九联科技的基础技术流总评分达到145.96分,评级处于较高的F2级,香雪制药的总评分达到81.6分,等级F3,都是可以支持的企业。而另一个新成立的企业,只能提供1年的专利数据,这种企业就被列为观察对象,需要等待更多数据积累。

  最关键的是,任何一个客户经理,只要输入企业名字就能完成评价,不需要再去评估企业的创新能力。这就为大规模开展知识产权融资业务奠定了基础。

  “前两年,我们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超过1400亿元,其中依据企业‘资金流’提供的融资金额为1000亿元,剩下400亿元就是‘技术流’评价体系对于科技企业的增信融资,也就是说‘技术流’评价体系带来的增信率接近30%。”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主任邓波表示,今年这个比率还在不断上升中。目前,“技术流”评价体系已推出2.0版本,通过设立4大维度32项指标,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质量和价值。

  “建行过去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比较多,俗话说就是‘看砖头’,但是我们现在看专利。”刘军说,目前科技企业凭借核心专利作质押即可获得贷款。此外,对知识产权融资,区里补贴利息3%,市里补贴1.5%,算下来,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几乎不用承担多少融资成本。

  “今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5万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广东也是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指数和专利综合实力指数分别连续6年和8年蝉联全国第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说,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是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推动知识产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麦教猛认为,先行先试的科创企业“技术流”评价体系解决了将知识产权从“无形”转化为“有形”的问题,解决了知识产权在金融领域的“信用化”“数字化”的问题。目前,“技术流”评价体系获得了科学技术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各地银行业纷纷前来取经。对此,刘军非常欢迎,“我们愿意与同行加强交流,提供‘技术流’评价体系,帮助全国的科创企业更好更便捷地获得金融支持”。(记者 佘颖)
上一条:规范商标使用 共筑诚信品牌
下一条:加快构建政务诚信评价体系
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系统
信用服务机构业务备案号:JS010704003
Copyright © 2018-2021 qgrz.org.cn Allright sreserved. 工业和信息化部:陕ICP备180150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