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一天拘留拘传57名“老赖”淄博法院掀起执行风暴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网
  7月25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淄博市公安局开展全市法院集中拘留、拘传专项行动。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5日17时,淄博市两级法院共拘留、拘传失信被执行人57人。
  “出发!”早上6时许,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支队长曹勇宣布淄博市法院集中拘留、拘传专项行动正式开始。
  6时10分,记者跟随法警来到被执行人姚某的家中。据了解,姚某是一民间借贷案件的当事人,这时的姚某并未在家,而是一名中年妇女打开的房门。
  “你们找谁?”面对眼前的法警,该女子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法警了解到她是姚某的家属,向她详细叙述了姚某的违法事实经过,并解释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姚某家属告诉法警,姚某近日一直在家中居住,但刚刚他却说想出去走走,之后便出门了。
  “原来是他欠了别人的钱,我打电话让他回来,现在还不上哪怕先还一半,剩下的也要慢慢偿还。”经过法警的耐心解释和说服教育,姚某家属主动联系了姚某。6时40分许,姚某回到家中,法警将其带走依法拘留。
  6时50分许,法警一行来到盛世康城小区,一起劳务纠纷案的被执行人汪某便居住在此。汪某曾是一名“包工头”,此前,他拖欠了农民工冯某20余万元的工资,2013年,汪某在分期偿还了冯某部分工资后,剩余的47000余元便不再偿还。2017年,双方达成和解,汪某同意将剩余的欠款还清,但此后却并未履约。
  法警一行敲门许久之后,一名睡眼惺忪的男子打开了门,经确认,这名男子就是被执行人汪某。“因你拒不履行2017*****调解书,现在对你宣布拘留。”执行法官向汪某展示公文并对其说到。汪某似乎已有心理准备,看到法警的到来并不惊讶,穿上衣服准备和法警一起出门。
  此时,汪某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正在熟睡,想到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对儿子造成不良影响,悔不当初的表情写在了汪某的脸上。随后,法警一行带着汪某小声离开了房间,回到法院后,法警让汪某给儿子通了电话,让其将事情原委告知他的儿子。法警将被执行人汪某拘留。
  记者了解到,截至下午5时,淄博市两级法院共拘留、拘传失信被执行人57人。其中,淄川区法院19人,沂源县法院12人,高青县法院8人,周村区法院6人,张店区、高新区、桓台县法院各3人,博山区法院2人,临淄区法院1人。
  据了解,此次淄博市集中实施的拘留、拘传专项行动主要针对的是已经被决定采取拘留措施,但因去向不明、行踪不定而未能实施拘留的,或者执行拘留困难的被执行人。
  此次拘留、拘传专项工作中创新启动实施了联动模式:与公安部门联动,公安部门可通报被执行人线索,不再需要“蹲点守坑”,可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与各区县法院法警大队联动,在节省人力的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
  法官提醒:生效裁判以国家强制力为依托,必须得到依法有效执行。任何规避执行、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的行为都会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不折不扣地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义务,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和出路。
上一条:借钱不还成“老赖” 贷款开店被拒绝
下一条:守信企业收到“诚信红包”​
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系统
信用服务机构业务备案号:JS010704003
Copyright © 2018-2021 qgrz.org.cn Allright sreserved. 工业和信息化部:陕ICP备180150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