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动态
6月失信风险警示报告:警惕“不合理低价游”等7种常见旅游陷阱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中国招标投标网
  据“信用中国”网站消息,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6月失信风险警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6月,通过大数据舆情系统共归集有关媒体传播量较高的失信案例424件,主要涉及食品安全、套路贷、旅游乱象、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广告/虚假营销、房产黑中介、传销、交通领域失信、非法集资/集资诈骗、不合格产品等行为。同时,《报告》还对刚毕业的学生以及初来城市的外地务工人员等在房屋租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失信风险进行了提示。
  从收录案例所涉主体的地域分布来看,6月份失信案例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区,以上五个省份合计占比达到48.84%。
  《报告》结合媒体报道及有关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归纳了7种常见的旅游乱象及行为特征,包括在线旅游平台(OTA)乱象、以“不合理低价游”为诱饵揽客、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拼团甩团行为频发、“准星级”酒店冒充星级、鼓动游客“烧高香”、医疗旅游诈骗,目标专指老人。
  《报告》建议公众尤其是退休人群、年轻学生群体、文艺兴趣爱好人群等在旅游过程中应对医疗旅游诈骗、低价产品、强迫消费等失信行为重点保持警惕,谨防落入陷阱。同时,公众对旅游产品宣传语应保持审慎态度,多方了解有关情况,尽可能选择知名品牌的正规旅行社签订合同,并随时留意保留证据,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针对近期逐渐升温的房屋租赁市场,《报告》归纳了房屋租赁黑中介常见的9种陷阱,主要包括虚假房源揽客、低价诱惑租客、骗取租金、故意制造违约、暴力威胁、违法转租、违规收费、合同欺诈、捆绑借贷平台等行为。《报告》建议公众在租房时应注意不以报价低为核心参照,提高防范意识,核实中介资质,验证房东身份,多方查验房源,审慎签订合同,保留关键证据,及时维护合法权益。
  
上一条:去年全国社会捐赠总额超900亿元 同时开展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下一条:江西法人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
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系统
信用服务机构业务备案号:JS010704003
Copyright © 2018-2021 qgrz.org.cn Allright sreserved. 工业和信息化部:陕ICP备18015026号-1